視覺設計用圖片
視覺設計用圖片
查詢主選單 e資源主選單  關於我們主選單 圖書館服務主選單
圖書館自學頻道主選單 研究指引主選單 專案計畫主選單 回到首頁主選單
 

研究指引
  圓點-視覺強化用 Traditional
    Music and
    Drama

視覺設計用圖片

  圓點-視覺強化用 Music

     視覺設計用圖片 Bibliograpy
     視覺設計用圖片 Sound Recording
     視覺設計用圖片 People
     視覺設計用圖片 Musical Group
     視覺設計用圖片 Bookstore/
        Publisher
     視覺設計用圖片 Internet Resource

視覺設計用圖片

  圓點-視覺強化用 Theater

 
本單元提示圖片

Bibliograpy

   
   辭典類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收錄範圍從縱向的音樂歷史發展與橫向的世界各地音樂相關之人物、地名、樂器、技巧、樂種與風格等專有名詞,提供鉅細靡遺的研究資料。此外,另獨立編纂歌劇辭典、爵士樂辭典;為目前規模、篇幅最大的英文音樂辭典,為音樂相關主題研究良好的起點。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以簡單扼要的文字解釋西方古典音樂上的專有名詞、重要作品、作曲家、相關文本作家、演奏﹙唱﹚家與交響樂團。對於非專業的音樂愛好人士也是極易親近的一本工具書。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

近千頁的音樂辭典,以深入淺出、簡明扼要的方式針對音樂專有名詞解釋,除了西方音樂的範圍,尚擴增了民族音樂學的部份。條目文章之後附有參考書目。

 

 【The Thames and Hu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 Century Music (World of Art)

為一本收錄近千個20世紀音樂主題的百科全書。涵蓋來自歐、亞、非、美四大洲作曲者的作品,仍以美、英國作曲家為多,是目前少數訊息新穎的辭書。

 

 【Aesthetics and Music in the Eighteenth Century

為一套收集18世紀音樂之美學根據的辭典,目前館藏版本有6冊辭書。為音樂學門提供良好的觀察角度,包括此時期的音樂詮釋與教授情形。辭書中亦提供大量的譜例與圖示。

 【The Harvard concis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內容包括音樂專有名詞的定義與解釋;作曲家、指揮家、演奏家的簡要傳記;音樂形式特點概述、各類樂種定義、樂器的圖示與說明等,詳盡而專業地提供使用者音樂歷史上各時期的重要訊息。

 

 【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

廣泛涵括各類別音樂,例如爵士樂、搖滾樂、十二音音樂、序列音樂以及機遇音樂等;各地音樂如非洲、亞洲、拉丁美洲、近東等地以及歐陸西方音樂各風格與形式;樂器型制的發展等,均以簡短篇幅提供最清晰的定義與概念。

 

 【A dictionary of early music : from the troubadours to Monteverdi 

一本以中世紀遊唱詩人到文藝復興時期蒙台威爾弟,這段早期音樂歷史為範圍的辭典,收錄逾700位作曲家以及流傳至今的樂曲曲目。自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期間流傳而至今仍可聽到現代演出的樂器並特別標示。

 

 【Music translation dictionary

超過1300個音樂名詞,這些名詞來自13種語言的辭典。名詞解釋以英文為主,其他語言之譯文隨後。

 

 【A Dictionary of musical terms

收錄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拉丁文、希臘文,超過9000個應用於音樂領域的字彙解釋。

 

 【Who’s Who in Opera

Oxford一系列專業工具書之一,收錄逾2500個歌劇角色,並提供超過250部歌劇劇情概要。辭條提供角色性格的描述、角色聲音種類,並討論角色創造與歷史上著名的演唱家。更重要的是,辭書中特別收錄著名演唱家善於扮演的特定角色之詮釋心得。

 

 【International ho's Who in Music and Musicians' Directory

涵蓋範圍包括世界各地作曲家、指揮家、演奏家的人名,提供音樂家傳記、職業生涯的側視以及重要成就。此外,還提供詳細的管絃樂團、知名音樂節、音樂圖書館、音樂學院、音樂組織與歌劇劇團的列名,以及國際音樂比賽與獎項。


 音樂演奏術語辭典

左宜有、左宜德主編,以演奏上使用的術語解釋為主,為意、英、德、法、西、葡、拉、俄、中文對照。

 

 【音樂字典

王沛倫主編,重要音樂名詞解釋,便於攜帶隨身查閱。

 

 【大陸音樂辭典

康謳主編,綜合性的音樂辭典,內容包括名詞解說、音樂家生平、名曲介紹、樂器沿革、樂派特徵分析等。早至十世紀以前,近至二十世紀現代音樂名詞與音樂家介紹等,都有較詳細的資料。

 

 【新訂標準音樂辭典A-Z

為台灣最近出版的綜合性音樂辭典,除了基本的名詞解說、音樂家生平、名曲介紹、樂器沿革、樂派特徵的資訊外,對於民族音樂學的領域提供較多的資料以供參考。

 

 【中國大百科全書 音樂舞蹈卷

中國大百科全書為中國大陸所編纂的一套綜合性的百科全書,全套內容包括文哲、社會科學、藝術文化、理工等學科領域,音樂舞蹈卷為其中一卷。條目以類別區分為音樂學﹙音樂基礎理論、作曲技術理論﹚、音樂體裁﹙人聲與歌唱藝術、樂器與演奏藝術﹚;另外獨立中國音樂領域、中國少數民族音樂、著名音樂家為主的類別。中華民族音樂文化資料豐富為本書最大特色。

 

 

   

Email:master@library.tnua.edu.tw     TEL:02-28938798     FAX:02-28938793
1 Hsueh-yuan Rd., Peitou, Taipei 112, Taiwan    COPYRIGHT © 2005 TNUA. ALL RIGHTS RESERVED

通過第三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