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首頁
 

四庫全書介紹

美史所/林亞婷
**********************************************************************************************************************

《四庫全書》於清乾隆三十八年,乾隆皇帝詔令開設「四庫全書館」編纂,歷時十二年之久,可謂之中國最宏鉅的一部叢書!共搜羅歷代典籍三千七百六十一種,鈔成七份,分別藏於「文源閣」、「文津閣」、「文淵閣」「文溯閣」,此四閣又稱之為「內廷四閣」或「北四閣」;另分藏於「文匯閣」「文宗閣」與「文瀾閣」,此三閣稱之為「南三閣」。由於近代中國戰爭紛擾,至今尚存為「文溯閣」,為甘肅省圖書館接收,「文津閣」現存於北京圖書館,「文淵閣」今存於台北士林外雙溪的國立故宮博物館。

《四庫全書》中「四庫」即「四部」,即指《四庫全書》是以經史子集為其分類方式,共四十四類六十六子目。約略的分類方式如下:
經部:易、詩、書、禮、春秋、孝經、五經、四書、樂、小學。
史部:正史、編年、記事本末、別史、雜史、詔令奏議、傳記、史鈔、載記、時令、地理、職官、政書、目錄、史評。
子部: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小說、釋家、道家。
集部:楚辭、別急、總集、詩文評、詞曲。

紀昀、戴震、于敏中、金簡、周永年、邵晉涵及任大樁等人領儒臣校讎,依據敕撰本、內府本、各省採進本、私人進獻本、通行本及永典本等六種書本,依據書籍內容,將最佳之版本,撰一提要,介紹其內容、流變及作者,成《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將所收之書籍分為:應刻、應鈔與應存目三種。

凡是傳世稀少者,則刊印流傳,編為『武英殿聚珍版叢書』;凡是有助於實用者,則校讎謄寫,彙為『四庫全書』;凡是俚俗偽謬無可採者,只存書名,注出節略,成『四庫全書存目叢書』。

《四庫全書》收書浩瀚,為查檢方便,尚有人名、書名及篇名等索引類的工具書可供利用,《四庫全書文集篇目分類索引》、《四庫全書傳記資料索引》、《四庫全書總木及未收書目引得》、《四庫大辭典》與《四庫全書目錄索引》。

另由於禁書與統治理念等因素,乾隆朝編修之四庫全書所收書籍未盡完全,爾後學者陸續編纂書目補充之,可視為四庫全書之續修與延伸。此等書有《販書偶記》、《續修四庫全書提要》、《四庫未收書目提要》、《宛委別藏》、《四庫輯本別集拾遺》、《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與《合印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及四庫未收書目禁燬書目》。

本館購藏為電子版之『文淵閣』版《四庫全書》,其索引條件分別為全文、分類、書名及著者。如欲蒐尋「題何澄界畫三首」,利用全文檢索條件檢索,便會顯示出符合條件的內容;或利用「著者」這個索引條件輸入「蘇軾」,便會顯示出蘇軾所著作的詩文集。

無論是美術、傳統音樂、傳統藝術或傳統建築等藝術相關領域,《四庫全書》中的書籍資料,提供直接相關或間接相關的豐沛支援佐証,特別是集部的書及音譜,對於傳統音樂上的研究,頗有助益,值得師長同學們多多利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7 TNUA.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電話:02-28961000#1836 or 1837    傳真:02-77507222    電子信箱:
master@library.tnu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