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成果

2016東亞大眾戲劇國際學術研討會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astern Asia for Popular Theatre

時間:2016年10月7日(五)~10月8日(六)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百年來的戲劇(曲)研究雖已取得相當豐碩的成果,但切入視角隱然具有趨同的現象,致使戲劇(曲)發展實貌與研究成果間有著不小的落差。具備近代大眾戲劇性質的文明戲、海派京戲、越劇、粵劇、歌仔戲、布袋戲等通俗演劇及其文化現象所構築的世界,長期為學界所忽略。此屬於商業、通俗、庶民、娛樂性質的大眾演劇,實關乎近代文娛變遷、藝術內涵質變,以及幾代人城市、文化記憶等,為治近代戲劇(曲)史者難以忽視及迴避的學術領域。本研討會乃聚焦於此,而以「東亞大眾戲劇」為題,結合東亞諸國戲劇學界人力資源,對近代東亞大眾戲劇的區域發展及交流、研究方法與範圍,以及藝術本體內涵與性別議題進行研討,將對我們從更高、更寬的視野審視自身發展及區域傳播有莫大的助益。

本研討會議題涵蓋三大範圍:(一)東亞大眾戲劇的區域發展及交流、(二)大眾戲劇的研究方法與範圍、(三)大眾戲劇的藝術內涵與性別,計臺灣、中國、日本、韓國共16位國內外學者發表論文,並規劃圓桌會議進行互動交流。

▲活動海報、研討會議程

 

▲來賓簽到

 

▲與會學者發表

 

▲與會學者發表

 

▲圓桌論壇

圖書館常態展覽

時間:2017年1月至6月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四樓「新到資料區」

利用本館入口大廳「新到資料區」作常態性的展示,並隨時更換最新編目完成、上架供閱之新到圖書。

 

▲展示說明

 

▲展覽圖書可供借閱

 

▲展示牆面

 

▲展示圖書隨時更換

「戲劇好書跨校宅急便」 推廣活動

時間:2017年4月17日至4月21日 每日9:00 – 16:00

地點 : 臺灣藝術大學圖書館

為推廣本計畫案採購之研究圖書之利用,本次特別與臺灣藝術大學圖書館合作,將本次計畫案採購之圖書,連同103年度獲補助的「全球化與劇場跨界」(西洋戲劇理論)主題圖書,精選近200冊,於該館展出。展出同時,提供臺藝大師生現場借閱,借閱情況踴躍,展期5天內,共有11位讀者借書,共借出23冊。

 

▲書展海報

 

▲書展活動於臺藝大圖書館大廳

 

▲展出西文、日文及中文圖書近200冊

 

▲現場可辦理借閱

▲現場展出多種東洋大眾戲劇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