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設計用圖片


│的借閱紀錄回首頁學校首頁
意見箱English圖書館粉絲團

致新生-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使用指南

臺北藝術大學的圖書館,對理論組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家、一座得天獨厚的堡壘;對創作組的同學來說,是開啟另一種可能的寶庫。若你是一位以文字產出為主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此篇將是你減少走冤枉路的良方。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的規劃和運用會決定你產出品質的因素,也會決定你最後階段的刺激程度。一篇文章或是一件作品,大致上會經過三個階段:蒐集、閱讀與理解、組織與再造。往往在蒐集資料的階段,會不小心過於投入而忽略時間的流逝,請注意,閱讀與理解資料才是引導產出的重要關鍵。再來,文字產出並非流水帳,必須要經過拆解與再組織,才會是屬於你的文章和作品;若完全都是資料的拼湊和堆積,而沒有個人的想法與感受,花費在此的時間便是可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運用圖書館的資源相當重要,以下簡單分為三項:

  1. 關鍵字:將主題、作者、作品名稱簡化為關鍵字,在圖書館首頁座下方的查詢-館藏目錄中搜尋,便會顯示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是否有相關書籍、期刊以及影音資料。
  2. 資料庫:在e-資料項目中的資料庫非常好用,如:JSTOR、臺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等,除了補足某些館藏不足,最新的討論和研究通常都刊登在期刊上,期刊可說是討論和研究發表的首選管道。
  3. 館際合作:此服務可分為兩部分,一為代借代還,二為校際換證;簡單來說,整個北一區都是你的圖書館。代借代還只需由館際合作-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進入系統,登入後選擇學校、搜尋並選取書目後,等待取書通知即可。校際換證可說是補足北藝大以及代借代還的缺漏,換證後可至臺大、師大、中央等,藏書量無比豐富的學校借書。(詳細使用規則請參見圖書館公告)

除了校際換證需要在圖書館上班時間辦理,其餘皆可利用網路在個人電腦上查詢完成,接著分配一到兩天的時間去蒐集與借閱,便可以大大的減少浪費在來往圖書館的時間與精力。有時累了,不妨以圖書館四樓落地窗的美景撫慰心靈,或是到七樓的期刊區沉澱與修身養息。以上,都只是利用圖書館資源的一小部分,還有更多其他貼心的服務等待各位去發掘。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美術系碩士班美術史組 張舒婷 2014/8/12

 

 

 

 

 

 

 

 

 

 

 

 

 

 

 

 

 

 

 

 

 

 

 

 

 

 

 

 

圖書館英語學習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7 TNUA.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電話:02-28961000#1836 or 1837    傳真:02-77507222    電子信箱:
master@library.tnua.edu.tw
視覺設計用圖片